肆无家族·光无影

此处存放某光的一些原创同人图文(多为女性向)及自汉化同人本信息介绍。
不能接受着请点右上角X。
请勿转载请勿转载请勿转载,所有内容不允许转载!
不接受任何形式催更,单纯来催更的别怪我删评

[飒绯]月耀者的情书(七十八)

【高亮警告】此文为梦/乙女文,雷梦者禁止阅读,建议屏蔽CPtag【高亮警告】

目录链接
内有角色与背景介绍。



(七十八)

 

一行人又讨论了一会儿后,绯香里提议问:“要不要去请教一下更专业的人?”

“更专业的人?”飒马歪头问道,“是指演剧部的人吗?”

绯香里点头。

一说到演剧部,当然就会想到部长日日树涉,敬人的眉头顿时皱得更紧了。如果可以,他真不想和那个怪人扯上关系。

但飒马最先想到的是同班的冰鹰北斗同学,同样是演剧部的实力成员之一,也比较好相处,三人一番合计,决定先向北斗同学请教。

绯香里便打电话询问北斗的是否愿意为他们提供帮助,恰好北斗今天有空,不仅答应帮忙,还说现在就可以去演剧部找他。

四人于是立刻出发前往。幸运的是,不止北斗,友也也在场。在听说了几位前辈的苦恼后,表示愿意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以报答上个学期受红月关照的恩情。

 

之后,在了解了角色,又看了敬人与飒马的演出后,北斗觉得他们的问题出在“没能彻底把自己当做那个角色”这点上。

“光是了解角色还不够,拿我自己来说,我最好的状态,不只是了解我所演角色的所有设定,还要‘忘记自己是冰鹰北斗’才行。你们两个,都太在意原本的自己了。”

“嗯——虽然理解你说的意思,但我不太清楚该怎么改善才好。”

敬人说。

“这样啊……明天就要甄选了吧。现在让你们练习‘忘我’好像也不太现实,唔……”

北斗摸着下巴,思考着有什么捷径,至少能过明天那一关。

 

“那个……”

一旁的友也弱弱地举起手。

“我可以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吗?”

“哦?你愿意分享的话当然再好不过。”

敬人鼓励道。

“好、好的!”受到鼓舞的友也在脑海中整理了一下词句后,说,“我经常会在原作的基础上继续补完角色的设定,完善角色的‘因果链’。就拿神崎前辈这次选的角色来说吧,他为什么会对穿越者们的表演感兴趣。在那样的社会环境下,他表现出来的性格有多少是天生的,有多少是自身经历造就的,原因是什么……我会把那些前因后果都理清楚,再来结合当前场景的角色表现,就容易理解,也更容易将自己代入进去了。”

他说了一堆后,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虽、虽然这个办法也不能一天之内就解决问题,但甄选试演的只有一个小片段,不需要把角色的生平全部补完出来,如果只是针对那一段整理出小部分……”

“抱歉,真白。”

飒马趁他想下一句话的空档,举起一只手询问道。

“我不太理解你说的……拿到角色,整理他的资料,分析他的人设,这是基本。你的意思是,要在这个基础上,自己想象别的、原作剧情没有讲到的部分吗?这样不会与原作冲突吗?”

“不只是原作剧情,很多作品还有官方设定和衍生作品,也会涉及到一部分本篇剧情没有演的内容。当然,还有很大一部分确实是自己想象出来的,只要想象的这一部分符合已有的设定,就不会让人觉得脱离原作了。其实有不少编剧,也是这样与演员们讨论角色,确认方向,互相提供灵感,从而让角色越来越丰满的。”

“啊、我好像理解了!”

绯香里突然一锤手掌心道。

“友也君说的,有点像‘同人创作’诶!”

“‘同人’?”

友也不解地问。

“确实,你的这番形容很像是在同人创作。虽然一般的同人创作是以文字或图画的形式展现,但本质上很像,只是你将它运用到了理解角色上,并演绎出来。”

对“同人”颇为了解的敬人颔首道。

“嗯嗯!其实同人创作时,也在不断切换、代入到不同角色的视角,去想象他们遇到这个场景时会有怎样的言行,然后将它们落于文字或画面里,就能尽可能地贴合原作。”

“原来如此。”

友也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自己想象啊……”

飒马仍一脸苦恼地沉思着,努力消化友也提供的方法。

北斗补充说明道:“我也有和友也类似的方法。不过我并不是想象角色的生平,而是重新构筑一套可以说服自己的逻辑。就拿神崎你来说吧,例如你经常条件反射就拔刀的习惯,一些对你来说理所当然的事,作为‘冰鹰北斗’的我是无论如何理解不了的。”

“……非、非常抱歉,给您添麻烦了。”

突然就躺枪的飒马忙不迭地鞠躬道歉。

“嘛,我只是在举例,并没有要责备你的意思。”北斗苦笑着,继续说道,“那么如果我要饰演你,该如何自然地、和你一样条件反射地就拔刀呢?因此我必须说服我自己,自行构筑一套能让我条件发射拔刀的契机,比如只要想起来就让我生气得恨不得抽刀砍人的事。每次有需要的时候,就去想那件事,建立只适用于我自己的反射条件。”

“原来如此,北斗前辈用的是这种方法。的确和我的类似,但又不完全一样呢。”

“每个演员最终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方法吧。这些办法也并非就是全部,只是希望能给你们一些参考。”

“嗯,确实很有帮助,我想,我可以拿真白的方法试试看。谢谢你们啊,冰鹰,真白。”

敬人郑重地道谢,准备离开时,演剧部部长日日树涉突然惊人登场了。

“Ama——zing!!红月诸君集体莅临,实在是太☆荣☆幸☆了♪”

他夸张地张开双臂,旋转着来到众人面前,行了个绅士礼。

“让我猜猜☆你们是为了明天的甄选而来?”

“已经没事了,多谢你的部员们。”

敬人冰冷地说道,招呼上自己人,像躲避细菌似的侧身绕过他,带头逃也似的离开了演剧部。

“左右手君还真是害羞呢♪”

涉微笑着,在飒马路过时轻声说了一句:如果明天还觉得困扰,就来找我一下吧,我会给你通过甄选的秘诀哦☆

 

 

是夜,有过不少写作经验的绯香里便试着抛砖引玉地帮飒马对角色补完展开想象,但对此毫无经验的飒马,仅凭一晚上的时间,很难抓住重点。

这一日也仍是练习到很晚,第二天又早早起来尝试,接下来的甄选,也只能尽力而为,至于能不能被选上,就要看造化了。

 

又一天过去,红月的例会上,敬人带来消息说:两个人都通过了。还破天荒地对飒马大加赞赏,说他在现场的表现入神入化,问他是如何做到的。

但飒马一点都没有因为受到表扬而高兴,反倒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向大伙儿行土下座大礼,说自己好像作弊了。

“作弊?好像?”

敬人眉头紧蹙。且不说这孩子不像是会作弊的人,“好像”这个词也很耐人寻味啊……

飒马便告诉众人,那天涉告诉他有秘诀,他就去问秘诀是什么了,然后涉就问了他很多关于角色的问题,还有他对角色的理解。聊着聊着,他的记忆就莫名断片了,清醒过来时,自己已经站在舞台上完成了表演,台下的人都在为他鼓掌。对此完全摸不着头脑的飒马于是又去问了涉,才知道自己那段时间又被催眠了。

“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实在有辱武士道精神……请莲巳殿下务必严惩我吧!虽然我答应了绯香里殿下不再轻易切腹了,但此等恶行也只能切腹来谢罪了!请此某一死!”

也不知道是不是先前和绯香里有过约定的缘故,他倒是没立刻拔刀,而是一磕头,试图先寻得“主公”的同意,大有只要敬人一点头他就立刻抽刀剌肚子的觉悟。

敬人当然不会“同意”啦,不如说他都懒得理会这家伙兀自亢奋的情绪,问道:“你的意思是,你刚刚表现得那么出色,是因为中了日日树的催眠术?”

红郎也在一旁感叹:“催眠术还能做到这种事呢?”

“我不知道催眠术是否能做到这种事……但我中了催眠,也没有自己上台演出的记忆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飒马沮丧地说。

绯香里沉思许久后,拿出手机道:“总之我们先来复盘一下刚刚的演出?我有录下来,虽然手机录像的效果要大打折扣……飒马君没有演出时的记忆,所以莲巳前辈试镜的那一段你也没印象喽?”

飒马无辜地摇了摇头。

“那正好,都一起复盘一下吧。”

 

她将手机里的录像上传到了笔记本电脑里,然后进行投屏。

也许是为了让大家适应舞台演出,甄选的地点选在了学校礼堂,是完全公开的,由报名不同角色又在同一场戏里的学生一起出演。

敬人选了两个角色,都是穿越者阵容里的,因此比飒马早上台,公布结果被选上的是第二号角色,让他庆幸自己做了两手准备。

第一次看到敬人远高于以往小品剧表现的演出,飒马大为惊叹,连连夸赞,惹得敬人都不好意思起来。

“只是昨天真白和冰鹰提供的方法对我很有效而已。”

他抬了抬眼镜,试图掩饰自己的害羞。

“而且我觉得比起你的超常表现,我这点程度根本不算什么,你再这样夸我,我反倒觉得你是在炫耀自己了。”

“怎、怎么会!”

飒马诚惶诚恐地连连摇头。

“我知道你不会……啊啊麻烦死了,如月,赶紧播这家伙的那段吧,让他自己看看自己干了些什么。”

绯香里点了点头,开始播放飒马的那段。

他选的是第二个片段,也就是角色第一次观看穿越者们的表演,作为诸多观众中的一员,被深深震撼的一幕。这一段也是剧情的第一次大高潮,讲述的是来自和平年代的艺人们,第一次亲眼看到战乱后萧瑟的世界和绝望的民众,不由得歌唱起哀伤的慰灵曲,但在歌曲结尾转接到了另一首能令人逐渐燃起希望的旋律上,随着太阳的照常升起,仿佛播撒下了新生的种子。

虽然试镜只选了那名古代少年的一小段演出,台词也不多,但影像中飒马细腻又自然的情绪转变,仿佛真的能听到那段感人肺腑的歌声一样。不仅如此,他还自己加了剧本中没有的台词作为心理活动念白出来,也是之后导演对他大加赞赏的主因,好像那一刻他真的成了那名角色。

——然而这会儿看到这段影像的本人也很震惊,因为他完全不记得自己是如何做到这种水平的。


评论

© 肆无家族·光无影 | Powered by LOFTER